2007年7月10日星期二

距離感

很怕擠地鐡和火車,因為特別多國內同胞,我最怕他們沒有距離感。
我也試過上、下班時份擠公車,人就像罐頭裡的沙甸魚,不能移動方寸,這是很能理解的。但祖國的同胞們,就算車廂人不多,他們都愛用背靠攏著你、用手肘撞著你、在你耳邊說話呼氣。現正值炎夏,一隻濕漉漉的手臂黏過來,難受得想死!
有次在蘇州乘巴士,我坐在單座位,後來愈來愈多擠人上車。車程個多小時,不知何時,有個中童已坐在我背後。我見那孩子的媽,對我笑了笑。其實,把整個位子讓了給他也沒相干,但不要待我打瞌睡時「乘虛而入」。
小農社會國民(乜咁陶傑o既!?)對距離感這回事,沒有概念,和陌生人緊緊相靠,哪有問題呢?問題是我們這些港燦,太過冷漠!
我認我是港燦,我需要空間。

5 則留言:

匿名 說...

hai ya , ngor duo ho to yim big dai tit big bar see.
yau kai hai ha tin , d chao nam yan jian hai ho hang chao.
yu gor lai ng ji mea kiu "soon suck chao" , hui big ha bar see lar , ching yiu big yet kau gor foon , bao lai lee sai duo ng sheung dim nam yan !

May 說...

kum mo,
你的廣東話拼音好勁,你正職是否在天水圍教廣東話?

匿名 說...

同胞們除了喜歡零距離親近大家外,也很喜歡與大眾分享其私事。他們無論與親友面對面聊天,講手提電話等,四週人士無所不知其事。
另外,當我到外地旅遊時,我總會向外國人自稱為香港人,並不願意承認自己為中國人。皆因「中國人」在老外心目中常現醜陋的一面。
國民的教育,似乎要大力發展了。

May 說...

芝,
你的意見會直接交予溫總。

匿名 說...

sai A ,ngor tut lai jor tin shui wai ho loi lar , ngor yee gar hai Cheung Sha Wan yan l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