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聲線

朋友 M 說,她最怕聽到人家一口「雞仔聲」,像王菀之那樣,會起雞皮疙瘩。
我倒不覺得,她聲線柔柔的,聽得人好舒服。各人有各人的看法。
我最不喜歡是那些八婆腔、嘩啦嘩啦的說個不停,令人煩得要死。若加上說話時愛用一手掩著嘴邊,我會覺得不受尊重,無名火起。
會令我起雞皮疙瘩,是電台 DJ「大風車」那把時刻像跟幼稚園學生說話聲線,一陣寒意湧上來,我要掩著耳朵。
聲如其人,也不盡然。我曾在傳呼台打暑期工,好歹都是靠聲吃飯,不少人樣貌平庸,但聲線甜美,勝過很多 DJ。又曾訪問一個針灸師,她不漂亮,卻擁有一副好嗓子。訪問完畢,我問她是否接受過聲音訓練,她點頭稱是。
對於那些有若天籟的聲線,我從不吝嗇讚美。
聲線是天生的,也有後天影響,好像那些煙酒過多的嘶啞聲音,從來不是一朝一夕形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