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人緣

我認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學問很大,人際關係這一環,愈努力不一定得到收穫,甚至可帶來反效果。
有些人天生人緣好,無論走到哪裡,總可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他未必是八面瓏玲、長袖善舞。他口才不甜不膩,甚至可能是結結巴巴類,但總能成為朋友中的中心點,活動中沒了他,就像若有所失。
但有此成就,當然不是天掉下來的,這些人的最大優點是能守秘密。人人視他如「收發站」,所不同的是,他的資料只有收不會發,很單向。就算別人來迫供,他都是笑笑帶過,人家見他如此,也不會嚴刑相向。
他又有一對靈巧耳朵和無比耐性,樂於聽人訴苦,儘管那些苦水千篇一律,聽過不下數萬次,他依然不覺煩厭,任由那部「錄音機」不斷重複又重複。
現代人都很忙、又自我,肯靜靜耐心聆聽又幾多人?對方說了兩句,惟恐「執輸」,已急不及待發表自己意見,本是吐苦水的被迫成了聽眾,更覺聆聽者的寬宏與難能可貴。
有些人人緣真的差得可以,遑說知心友,連談得上的朋友都沒有。觀乎他平日表現,發覺事事有前因:自私、愛挖苦別人、說話有骨、又是大悶蛋,優點是有的——工作勤快——不過這只能討好上司,和朋友相處沒大益處。遇著這些人,直言會傷了她的自尊心,她聽罷唯唯諾諾說明白,由那天起卻跟你劃清界線、自動消失,忠諫變成好心做壞事。
朋友可以很親近,甚麼也可分享,比一些親人還要親。某次喪禮上,老公輕聲問我坐在對面是哪些親戚,大部分我都支吾以對。這些陌生的面孔,一年也見不到一次,不過是有血緣關係而已。血脈相連?血濃於水?肯定說不上。

7 則留言:

匿名 說...

友達の間、なんでも分け合う。

タオルとか?月餅とか?

今日、榮華が、ただいま。 本当に ありがとう。

予想以外。うれしかった。

May 說...

匿名,
感謝したくない。
ただあなたが愉快であることを考える。

匿名 說...

呢家野,真係好玄.
人夾人緣係無法解釋的,有些人天生就係朋友磁石,人人都啱傾,人人都容易成為朋友.
有些人就犯眾憎,就算冇做過什麼傷天害理討人厭的事,但就是乞人憎!

匿名 說...

係呀, 家人都可以變仇人架...

May 說...

親愛的亞黏麻,
好開心你會係度出現啊!

匿名 說...

其實我一向到喺到, 不過只係讀者...

May 說...

亞黏麻,
謝謝你。
今個周日gathering,係咪堅o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