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星期二

一餸一湯














有兩道菜想弄很久了,是參考食譜和報章的,正式來說,是一餸一湯。

什菇鮑魚油炸鬼

材料:什菇(金菇、秀珍菇之類)、齌鮑魚、紅蘿蔔絲、蔥、油炸鬼。

做法:
1.什菇、齋鮑魚、紅蘿蔔絲及蔥切幼條,下油炒香,加蠔油及少許糖。
2. 油炸鬼切小塊,放碟底,然後放上 1 的食材。

主婦評語:這菜很可口,菇與油炸鬼很夾,也易做。原本食譜是用名貴鮑魚的,但煮鮑費時又昂貴,故改用齋鮑魚。
要一提是,這菜的油炸鬼一定要香口才好吃,我放進焗爐烘了一會。吃時也要吃得快,一放涼,油炸鬼變潮變硬,就失色了。

湄南河酸湯

材料:大頭蝦 4 隻、香茅 2 支、南薑數片、蒜茸 2 湯匙、檸檬葉 2 片、青檸汁 3 湯匙、洋蔥半個、菠蘿粒 1 碗、雞湯 1 公升、番茄 1 個、芽菜 1 碗。

做法:
1. 洋蔥、番茄切小件、香茅切段。
2. 大頭蝦去頭去殼留用,去腸。
3. 起鑊炒香蝦頭及蝦殼,加雞湯煲半小時,隔渣留用。
4. 起鑊炒香洋蔥、香茅、南薑、檸檬葉;再加蒜茸、番茄、菠蘿一同炒香,倒入蝦湯再煲半小時。
5. 最後下蝦肉煮熟,放入芽菜及檸檬汁拌勻。

主婦評語:湯酸酸的好開胃,很喜歡熬蝦湯的過程,好像自己在進行一個「大製作」。敗筆是我擠下青檸汁後,連皮放入湯裡,令湯有點苦味,切記青檸是不能加熱的。
喝著喝著,老公建議放入白飯造成酸湯飯,竟然十分搭擋,意料之外。

4 則留言:

勉強日記 說...

嘩, 好似好好味播。

油炸鬼配金菇呢, 好盞鬼咁播。煮完仲脆唔脆?

一湯?我好耐無煲過咯播。羅宋湯我最like.
酸酸地, 連渣都食埋連送都唔駛買。真方便。

May 說...

我將烘油炸鬼同炒金菇的時間配合得剛剛好,初時食都好脆,不過食食下就淋左 d d。

匿名 說...

wow.. yummy yummy..配答得好新鮮啊!

May 說...

manman,
你都試吓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