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星期一

《孩子,你慢慢來》

一口氣把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看完。她寫得實在好,把初為人母、與孩子生活的小事,都敘述得生動有趣,是子女成長中的一份可貴紀錄。
書中有章節,是她說台灣和德國幼兒教育的不同,前者有堆積如山的功課、全部人一起上廁所、安安靜靜坐著上課。德國呢,上課時間 7am-9:30am 不等,視乎家長的上班 / 起床時間自行調節、課室的佈置也很隨意,一角放滿玩具、一角放滿圖畫書、砌圖,學生可以自行做手工、畫畫、砌積木、發呆……每天的功課十幾分鐘就寫完,主要都是玩玩玩。
我好羨慕。
阿仔現在愛塗鴉,一手拿起筆,在紙上便畫畫畫,有時雙手齊發,會大力得把紙也畫穿。但很難想像,他上幼兒班時要「做‧功‧課」,是那些英文字+中文字+數目字的一大堆,兩個老嘢陪太子讀書,看著肥嘟嘟小手拿著鉛筆,把格仔簿填滿;偶爾做槍手為手工勞作剪剪貼貼。
想起也心寒。
我一廂情願希望:
阿仔他日讀書,功課可否一樣起、兩樣止?作業簿任由它「自生自滅」,父母不執手尾不修改,完成就算。
其他時間讓他玩個飽,假日像現在般跟我們游水、泡圖書館、吃牛肉麵嚐壽司、在空地吹泡泡、到公園盪鞦韆……

6 則留言:

勉強日記 說...

我沒有孩子。所以你這個題之後,不知為何, 我想起阿媽。

我阿媽現在每一日在家裡做著甚麼呢?

我們小時候,阿爸阿媽會陪太子讀書。我們長大了,可會關心年老的他們每一天如何過日子?

May 說...

勉強日記,
好多父母會將所有時間奉獻俾仔女,實在偉大。佢(伯母)而家做乜?咪日思夜念阿女幾時返黎囉。
我唔係「偉大牌」阿媽,我極力保留自我自由私人空間。

匿名 說...

陪仔女做功課的爸媽真的很偉大, 不過如果冇時間兼要番工, 就唯有靠補習先生了! 唉.....

May 說...

manman,

希望阿人Mac 他日不用請補習先生吧,放完學還要補習好慘啊。

匿名 說...

你有沒有考慮讓 MAC 少上國際學校?不過,其實國際學校並不是十分適合香港人的。

May 說...

momo,
你知我家貧,邊有$$讀國際學校,只想搵一間無咁多功課 / 搞作o既學校俾阿仔讀,歸根究底,都係自己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