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育兒初體驗

陪月萍姐,常在人前讚阿仔易湊,聽話,乖巧度高達 90 以上(我倒沒問報料者滿分是否 10,000)虛榮如我,聽到難免飄飄然,但,是真的嗎?
當了 14 個月媽媽,眼見阿仔已由「牙丫仔」昂然進入小孩子階段,感覺時間飛快,是時候分享一些育(幼)兒的經驗。
我記得在醫院的幾天,他只是睡,旁邊的嬰兒哭得地動山搖,他也不為所動。我和老公說:「我們的 BB 真乖啊!」
回家的第一天,他每隔兩小時要吃奶,吃飽了也會哭,我們只睡了 4 小時,以為是極限,怎料第二天,我只睡了 30 分鐘!!
打後的日子,這小子依舊晚晚叫喊,我挨在床頭,雙手抱著他搖呀搖。看他已熟睡,便放回 BB 床,可沒這麼容易,一放下床,他便放聲大哭,我又再變身人肉搖籃。
我們試盡所有方法包括「迷幻風筒」和「雪花電視」(有人說,低沉的聲響可令 BB 停止哭泣),
對阿仔來說,完全沒作用。
生產完後,肚子像被掏空了,人很虛很寒,還要在沒完沒了的哭、喊、抱中渡過,救命!
不知看書還是上網,看到替 BB 戒夜奶的方法:每晚定下最後一餐吃奶的時限,BB 逐漸延長睡覺的時間 ,由 3 小時、4 小時、5 小時,至可睡上 6 小時,便算成功。結果,阿仔個多月已可戒掉夜奶,說出來沒人相信。
但是,他依然常哭喊,尤其在晚飯時,總是要抱。
托賴,我在書店找到這本書《你的零歲孩子》,內裡詳列 0-12 個月 BB 的心生理變化,例如:他為甚麼要哭呀?因為沒安全感囉!因為他腦部急促發展,卻被身體所桎梏。這本書比蘇民峰鼠年運程更準,BB 幾時笑、幾時停止哭鬧、幾時翻身都瞭如指掌(當然每個 BB 發展不同),非常吻合,是媽媽們的湊 B 明燈。
如書所說,過了第 3 個月,BB 哭少了,換來一個可愛嬰兒,謝天謝地。
苦盡甘來?當然不是,現在才是開端呢!生仔是一個 package,內裡有甜酸苦辣,你要慢慢一一品嚐。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係啊! 萍姐真的時常讚阿Mac易湊架! 個半月就可以介夜奶真的很厲害呢!

唉...生仔只係一個開始... 我地做媽媽的, 還要長憂九+九呢! :P

巧欣 說...

邊處買呀,我地亞仔已經14個月,書裡仲有冇講架?

May 說...

巧欣,
有另一本「你的一歲孩子」,不過唔係逐個月講,而係 15 個月、18 個月、21 個月係點,睇得無咁方便,但都可以作為參考。
本書係旺角榆林買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