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數學智障

電影《神探伽利略‧嫌疑犯 X 獻身》中,主角石神是一名數學天才。
戲中提及的「四色理論」,我固然一頭霧水;關鍵對白「看來以為是幾何問題實則是函數問題」,在我看來更像在說外星話。
因為我連乘數和除數的算式都不懂。
有次虛心請教老公,學懂了一陣子,很快便忘得一乾二淨。
所以我不理解為何會有人主修數學,在一堆數字中想爆腦的拆解,有何樂趣可言?而且好花時間。
其實小時候我是很喜歡數學的,小二那年考試,還拿了一次全班最高分。
為何後來「急轉直下」,我認為是小三至小六時,換了一個廣東話不靈光的上海佬教數學有關。(題外話:他兼教音樂與美術,有段時間學校缺人,他還撈埋體育老師一職)
都說香港教育制度不濟,白白摧殘了一個數學天才。(妄想症又發作)
但中一有次數學測驗幾乎拿了個滿分,原因是有男同學測驗前拿了鄰班的數學卷來看,一早知悉題目。
每次上數學堂我總是戰戰兢兢,不幸被老師叫出去在黑板做算式,我會把算式有咁長寫咁長,好像好勁,其實都是錯的。
中學時期數學科幾乎次次難破不合格的宿命,會考那年,死命做 pass paper,才拿了個合格回來。
捱了幾年,預科終於不用接觸數學了,我回家時,真想在門口「檻火盆」和買碌柚葉沖涼,以示「新生」。
但我患的「數學病」至今未完全康復,有時按計數機把數字加來加去,我會想頭暈嘔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