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小玩意

走入玩具店,機械人、毛公仔、智樂玩具一大堆,大部分都是「大堆頭」——體質很大,連家家酒,已不是住日的模樣,當年只有碗有碟有刀有叉,有個電飯煲,已經不得了;今天換上的是西施飯煲,還有微波爐和洗碗碟機,而且售價高昂。
小時候的玩具,很少要花錢,不是不用買,是零用錢僅幾毛錢,在玩具與魚蛋之間,我會選擇後者。
要玩玩具,惟有動腦筋:抓畫子,多是到地盤拾,我的心得是,要選大理石,最好是渾圓的,抓起來手指沒那麼痛。花些心思的,用碎布縫一個小袋子,內裡裝些白米,切記縫口時針要密,否則一抓起時,袋子爆裂,白米會散到一地都是。
拍公仔紙、儲貼紙幾乎是所有小孩的嗜好。佩服姐姐的靈活腦袋,她為了騙我們更多的貼紙,在麻雀箱抽了 20 對相同的牌子,先將 40 隻牌子打開,然後逐一將它翻轉,要你從中找出相同的一對來。
我們做閒的,先要押上一張貼紙,才能打張兩張牌,猜中了,可得一張貼紙。許多時候,我們嚐不了多少甜頭,之後都是贏少輸多。貼紙的價值視乎大小而定,手掌那麼大的小甜甜貼紙,能換多少張小貼紙,得要莊家 ( 即我姐姐 ) 定論,她幹的是壟斷業,能兌多少,我們小閒角不得噤聲。
每次飯後,這個賭攤就會營業,父母見我們只是玩配對,不是打牌,也不會干涉,只千叮萬囑我們別把牌子丟了就是。
玩了一陣子,賭攤在無聲無息下結束。那年,我們輸了許多貼紙。
小學時,我最愛的玩意,是算是紙公仔了。最不喜歡喝早茶,那些東西又熱又燙,比汽水和薯片差得遠了。但吸引我的是報攤的紙公仔:一個穿著泳衣的紙公仔,旁邊配上晚裝、便裝、睡衣,輕力把它弄出來,衣服的肩膊位有小紙勾,用來固定位置,就可為紙公仔添衣換新裝。
我額外為紙公仔用鞋盒弄一個新居,內裡有床、新沙發,都是用紙做的,不玩時把它放在床下底,現在想想,真有點像「養鬼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