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別誤解了痔瘡

繁忙時間,地車擠壓得如沙甸魚罐頭,難以寸進。
一個中年男人站起來,讓座予白髮斑斑的老嫗。我暗暗稱讚這人懂得敬老,但見她走到座位前,沒有坐下來,兩人四目交投、面面相覷。
過了一個世紀,她用帆布袋拍拍位子才緩緩坐下,男的窘得漲紅了臉,場面尷尬。 婆婆的舉動,大抵認為「十個男人九個痔」,怕會惹到痔瘡。
事實上,痔瘡的成因複雜,例如長期便秘、常用力排便、長年累月坐著或站著、懷孕等等,令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阻礙,引起的靜脈曲張。一個餘溫未了的座位,不能把痔瘡「傳染」過來。
這道聽塗說可算根深柢固,無痔的怕得病,有痔的都以為會惹到人,我的嫂子在巴士上有此奇遇:一男子到站下車,她欲坐下,他提醒:「我有痔瘡,待會才坐!」說時臉不紅、氣不疾,一本正經。我說真箇是個體貼好男人,雖然坦白得有點突兀!
當高呼「同桌吃飯,不會染上愛滋病」,為何不能大肆宣傳「熱屁股座位不會得痔瘡」?也許是有點小題大造,但我覺得無論是大病抑或小痛,了解它的真正因由徵狀,是非常重要,免得惹來無謂誤解、歧視與憂慮,要知道以訛傳訛和流言,結果是很可怕的。
當你不止一次聽到「生蛇」( 帶狀疱疹 ) ,在肚子上繞了一圈即一命嗚呼、癌症和中風會傳染、誕下殘障兒女是懷孕期做了錯事或是前世的孽……諸如此類、諸如此類,愈聽愈光火,原來我們的健康教育,還停留在咸豐年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真叻:
原來你有個痔瘡奇遇,好搞笑WOR~~

May 說...

真叻,
唔係我,係我阿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