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4日星期一

打機

早幾天看《經濟日報》親子版,標題是:「可以不打機嗎?」吸引了我細閱。
走在街上,人人遊戲機一部,男的、女的、中年的、嘴邊無毛的都埋頭苦幹的按、戳,非常投入。
我極愛打機,由幾歲開始,已走入士多後舖的非法機舖打過不亦樂乎。早年的遊戲機是桌型的,兩支手掣在桌邊,食鬼、King Kong 就是這一類,後來才發展至直立式。
打機,絕對令人沉迷,無論你幾歲。早兩年的「塊魂 1 & 2 」,我就著了魔,晚上 9 時吃完飯,便專心一致打機,打至凌晨 3 、4 時是常事,直至打爆機為止。
所以,我很理解打機人的不擺休心態。
時下的父母很奇怪,毫不考慮的買遊戲機給孩子,不想他打擾時,叫他去打機;孩子只顧打機,又嫌他不跟父母聊天、不懂應對,惱怒起來更一手關機。
當你興高采烈做一件事時,突然一盆冷水從頭倒下,你會有何感想?
小孩子不懂節制,父母事前又無約法三章,規定打機時間,一心以為子女都「識做」。活了幾十年尚且「唔識做」的成年人大有其在,對小孩子卻極度嚴苛,根本就是自私。
讓子女打機,先要規定時限,如果孩子本身已懶散,讓他打機只會更心散,乾脆不買好了。
家中最後的 PS2,在我兩年前懷孕時已轉售他人, NDS 也提不起興趣,也許我的打機 quota 已滿。
16 個月的阿仔,人家打機他會黏著人當塘邊鶴,活像我當年。
這畫面很有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就從來沒有打機癮,完全不知道箇中好玩。

你所講的那類家長,我也認識,但最令我看不過眼的是,監管著psp的老母,自己打多過阿仔打,和朋友一起吃飯時也埋首打機!

May 說...

momo,
我好怕同枱食飯,D 人一係篤電話、一係顧住打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