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日本人的細心

日本人很愛護小孩子。
從他們的公眾設施可見一斑,洗手間總有媽媽與幼兒一起上廁所的廁格,內裡有大人馬桶乙個,旁邊有一個小座位,中間有欄柵,幾個月大的小 bb 坐上去也不會掉下來,好讓媽媽專心放心辦大事。
只有女廁有的嗎?大佬!我是女人來呀,又沒有入過男廁,怎知道裡面有沒有?
街上行人道如是,總有一條小斜坡,讓 bb 車、輪椅輕鬆推過。別小看這個設計,推過 bb 車的人就知道,如果只有樓梯級,要頂起或抬起整架車才可通過,bb 車加上一個 bb,吾等弱質女流就非常吃力,可見日本人的細心。
在北海道,遇上很多老人家,他們總愛逗我的頑皮仔來玩,一個說日本,一個講廣東話,場面趣怪。
有次在紅綠燈等過馬路,旁邊的伯伯是駕單車的,他不斷在東找西找,原來是找了一張米奇老鼠的小紙張送給我的兒子,然後又繼續找,又掏出一張立體 Hello Kitty 小貼紙,貼在我阿仔的手上,這一幕,令我們好難忘。
有天在札幌電視塔附近吃拉麵,一個伯伯和兩個女兒坐在我們旁邊,伯伯跟我的兒子打招呼,然後拿出相機拍他,當然又說了一堆「kawaii」之類的說話。我們便和他們聊起天來,過程中非常有趣,又日文、又英文、又筆又紙又身體語言,很是好玩。
這些都成了旅途中的難忘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