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當局者迷

當局者迷,除了愛情,還有教仔 / 教女。
親戚的 10 歲女兒,證實患有讀寫障礙。這方面不算是太大問題,最棘手的是她一副懶洋洋、不尊重父母的態度。
早在幾年前,我已提醒她的爸爸,勿太驕縱女兒。但我一句話,又怎抵擋這小女孩身後幾個大人的溺寵?
結果,現在他們一家人在受苦。
部分問題根源,是出自她的媽媽身上:人前人後數落女兒不做功課、被老師投訴、沒禮貌、駁嘴……其實她在把生活的不如意一一發洩。
這個「高壓煲」媽媽,常覺得女兒沒用心做功課,寫一句句子,常漏掉幾個字,二話不說,把整句句子,用橡皮擦擦得一乾二淨。對於讀寫障礙的人來說,寫字的困難,外人是難以想像,你這樣「一筆勾銷」,又怎會有心再寫?
大家都知道要輔導的是媽媽,親友中有人是社工,願意介紹同事跟進,但面對這個暴躁媽媽,像老鼠拉龜,不知如何入手。
前兩天看了《Everybody's Fine 》(幸福窩天倫)這套電影,劇中父親著力要四名兒女成材,結果:有人販毒、有人婚姻觸礁、有人工作不如意,卻對老父吹噓一切安好。父親知道真相後,慨嘆自己管束太多,對子女造成沉重壓力。
我的兒子還小,但早已提醒自己,勿做「直升機父母」,一天到晚在兒子身後監視。安全情況下,他想跑便讓他跑;這陣子開始寫功課畫線條,寫得不夠筆直,由它吧,何必事事追求完美。
早幾個星期看《鏗鏘集》,個案中父母十分緊張女兒的學業,尤其是媽媽,女兒在鏡頭前說:「媽媽打電話來,我會不聽電話,假裝在上洗手間、睡覺。」如果聽到兒子這樣說,我一定心碎。

2 則留言:

巧欣 說...

身邊人覺得『媽媽』要輔導,但她自己郤未有發現問題所在,當然不會願意『見社工』,就算見,都會不斷逃避社工的confront啊!!因為如題-當局者迷!

近日發現大仔十分扭計,『硬』一直都是沒有效的方法,最近連『軟』都唔得,自己做社工都攪唔掂呀~~

May 說...

巧欣,
我仔最近同天天一樣,事事唱反調,叫佢做乜都係前面加個「唔」字——唔食飯、唔沖涼、唔返屋企……
我地反而覺得佢幾好笑,好似某D立法會議員「為反而反」,懶有主見咁。
睇書話,呢個係反叛期,過一排大個仔D應該無事。不過到時可能有另外一D挑戰了。